2009-02-19

悍妇大闹香港机场与中国人的素质?

再一次证明网络力量的可怕。一中年妇女(说粤语的华人)因赶不上飞机情结激动,表现过激行为如哭叫,滚地。此过程被人拍成视频放到 youtube 上,好家伙,这一下子成了热闹新闻了。

让我看看都有哪些评论:

  1. 中国大陆人,认为有损于国人形象,感到羞耻。
  2. 香港人,本能地与此切割,先定义此妇女为内地人(注意哦,目前不知道此妇女为内地或香港,照口音是香港人的机会也非常大;也有可能是长着中国人的脸拿着外国身份的外国人),并上升到地域攻击。
  3. 台湾人,媒体新闻上放了视频,一如既往地看笑话。
  4. 外国人,我在此不加评论。

网络上的语言肯定没我说的那么温和,什么恶毒不堪的话都有人说/写出来。

但是,这位女士的行为真的那么坏吗?赶不上飞机肯定很急,一下子失去理智情绪失控所做出来的行为就能代表她这个人整体的素质吗?人和人的心理跟生理状况不一样,有人情结失控了还砸东西打人杀人放火呢。她只是行为不适当,并没做什么坏事啊。再说了,视频上看到背景也没多少人,如果不是那个谁把这个视频放上来,最多也只是当场那几个人看到,也没把脸丢到全世界吧。恰恰这位上传视频的中国人,把这个脸丢到全世界的,为什么没人看到这一点呢?! 以为高高地站在素质的高点上,做着的却是令人不齿的事情。他自己有没有想过,这件事会给这位只是行为失控的妇女带来什么样的心理负担?这样的惩罚也太大了吧。

再者,她一个人的行为真的就能代表到整个华人的素质吗?这样的事情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不是说一定是滚地,或许是跟机场人员争吵闹事甚至打人等,在国外也很多见,怎么发生在中国就成了一个抹黑证据了。

最让我看不惯的是那些叫得最凶的香港人。 这让我想起前些年发生的韩裔学生校园屠杀的事件。当时也是在凶手身份不明的情况下,全世界都先入为主地把中国人/华人又骂又责,连我们华人自己也出来在那里又羞又辱。最后查明,幸好不是中国人或华裔(要不然 ... ... 我不敢想像)。但那些骂出去的话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些种在心里的诅咒也生了根发了芽。最后受果的还不都是整个华人。当然也包括台湾人。外国人可不管你从哪里来的,只要长着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说汉话,那就是中国人,加再多备注也没用。备注越多越被人家鄙视。

还有那个上传视频的人,他拍下这视频的时候肯定在心里无耻地乐开花。如果他是香港机场的工作人员,那就更应该谴责,更应该质疑他的职业素养。如果他只是个路人,那他也是非常恶心。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会给另一个人留下一生的阴影。

我现在很同情那位发飙的妇女,对于那些谩骂的人,很无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