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冒名顶替

冒名顶替事件,再一次把公众的矛头对准了基层政府,特别是经济不发达、思想不开放的基层政府。

让我想不到的是,冒名顶替这事竟成了常态,常态到那些冒了别人名字的人竟没意识到他们做的是错事,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当然,我们应该为彩霞MM鼓掌,为她的勇气喝彩! 假如彩霞MM像其他受害人一样选择沉默自认倒霉,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被顶替,再或者接受对方的好处而成为冒名顶替的帮凶,那这个事件也许还会继续循环下去。不知道下一个彩霞会不会能像现在的彩霞一样幸运地再次考上大学,或者面对更不一样的人生。

就一这点来说,彩霞MM是又一个现代英雄。站出来,需要无比坚定的勇气,坚强的心,和对邪不胜正的信任。如果换作你我,也许也会成为忍气默认的其中一个。

假如,假如早有人站出来,揭发这一社会丑像,会不会能让少些人受到伤害呢?答案是会的,但又不太能肯定。假如,假如实施冒名的人的权力大到能够只手遮天,那他会不会给受害人施加更强的压力,甚至是新的伤害,而迫使受害者接受条件沉默呢?假如,假如这条新闻从一开始就被封锁,整个事件像湖面的一个小涟漪,打了个圈就立刻归为平静,我们会不会继续无视,直到麻木不仁呢?我不知道,我不能回答。

就像王帅事件一样,事情的本质又归根到权力与监督博弈的层面上去了。对于权力的管制约束,我们无能为力,说多了又归根到体制的层面上去。那监督我们可不可以有呢?这个可以,而且一定要有。

从打虎开始,到奥运火炬传递,到纹川地震,到躲猫猫、俯卧撑,到王帅,到嫖娼幼女,再到现在的冒名顶替,你有没有看见,一路走来,网络跟媒体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你我正在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成为创造新模式的一员。

等着看吧,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们的力量可以用来保护弱小,惩恶扬善。可以让千千万万个彩霞MM能理直气壮地指着那个用对别人的侵犯当成别人的荣幸的公安政委的鼻子怒斥;让千千万万个彩霞爸爸不用在主张权益和伸张正义的时候怕得瑟瑟发抖;让千千万万个公安政委不能明目张胆地利用权力对别人进行侵占和侵犯!! 等着看吧,总有那么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