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南京,南京

最近因电影《南京南京》引发的媒体争议有很多,我没看过这部电影,目前也不打算去看。对电影本身不加评论。但因这部电影而引起的争议太多了,在Q群里也讨论好多次,这不得不引起我的兴趣。

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这部电影本身是有某种本能的心理反应,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南京这段历史,相信对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来说,都是心里永远的痛。正是因为太痛了,所以我不想去看。不是因为我没有那个承受能力,也不是我在逃避,而是我以前看过太多这些东西,知道那种又悲又愤又痛又恨的滋味。但是,时间在推移,历史在前进,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日子过得太好了,他们正在遗忘这段历史的耻辱。陆川的电影,能让人们讨论,让人们重新去铭记去反思,这就是成功。

有人不以为然地说,这都过去了,何必再掀起民族仇恨呢。讲这样的话的人是不对的,当年犯下滔天大罪的人的后代,正在以官方的身份去祭奠他们的“英雄祖先”;那些禽兽的后代,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试图去抹杀篡改这段历史;那个禽兽民族的后代,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伤害我们的民族... 这些都是今天一直存在的事实。 所以,这段历史不能被遗忘,更不应该被遗忘。这就是这部电影存在的现实意义。

正是因为这部电影被人们寄予太多的东西,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标准,所以众口难调是在所难免的。但我本人是不同意这种以日本人的角度去拍电影的方式。一个日本兵最后的良知,绝对不能减轻他们的侵略对我们的民族犯下的种种灭绝人性的罪行。

对这种题材的电影,我们本来就是有立场的。也许陆川为了电影能在全世界发行,为了全世界的市场,把他自己的立场抽离了。他试图以中国人以外的立场去拍这部电影,而我们却以中国人的立场去看的电影。如果是个外国人拍的这种电影,这场争论也许没那么大。但他的抽离却又不现实,他首先是个中国人,他最大的市场是中国,他面对最大的争议也必定在中国。所以,这场争议有一定的必然性。

对抽离立场、抽离现实这种事在现实中很常见。比如,我在很多讨论社区上都看到,有部分人自以为自己就是局外清者,大胆地把他自己抽离,特别是那些接触过西文文化的人。动不动就中国人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中国这不行那不行,中国完了之类的,好像他自己不是中国人似的。我特别讨厌那些在外国人面前说中国坏话的中国人,以为自暴族短就可以显示他自己本人高智商一样。其实,在别人眼里他连他所诋毁的人还不如,因为他没有忠诚,没有对自己民族、对自己国家的忠诚,连这些最基本的人品都没有。

扯远了,转回来。我没有批评陆川的抽离,我相信陆川是个有血有肉的赤子。 可能他是属于好心办坏事的那种,他为了讨好国际市场,而得罪了国内市场这一大票。或者这么说,他为了国际票房,出卖了他的立场。但从电影的商业发展这个方面来看,这也没什么可说的。 陆川试图以一个比较客观的态度去拍电影,而中国的观众却希望他能更主观点。就像,一个在外做错了事的孩子的父亲,会当着那群找上门来算帐的人的面,以打骂孩子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中立一样。陆川可能是想留个缺,这样会更真实。

如果一个外国观众,看到主观性太强的、民族主义太明显的片子,他会因为你的立场而直接怀疑这段历史的真实性或准确性,这也是导演不想看到的结果。在这一点上,我又是很同情陆川的。

如果陆川当初站在了另一个立场上拍摄这部片子,是不是会有不同的结果呢?不知道。也许真是那样的话,又会有另一群人站出来骂他是狭隘民族主义吧。

不管怎样,争议越多,片子越火,票房收入上亿没问题。这对一个导演来说,是成功最直接的印证。而对于我们,重温这门历史课,得到更多的反思,这也是个大收获,未偿不是件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